芳香玫瑰園

芳香玫瑰園於民國74年(西元1985年)由本園老闆許古意所創立。至今已有30多年的時間。

本園老闆許古意,於15歲國中畢業後,就在家中幫助父親種植各式草花。由於從小就對於花卉好奇感興趣,更會於平常工作之餘,對於草花進行雜交工作,從石竹、康乃馨、大理花到太陽花,就是老闆的熱情投入之所在。此熱情造就了老闆往後對於玫瑰花育種的開端。

老闆30歲那年自行創業,創立了「芳香園藝」,初期是以販售各式草花為主。之後接觸到了玫瑰花,以及有員林玫瑰花推廣中心的許多玫瑰花新品種推出。老闆只要中午休息時,就衝過去購買與收集許多新的玫瑰品種。爾後將店名改為「芳香玫瑰園」。而在種植玫瑰的過程中,除了有老闆因為個人興趣所做的育種之外,另有發現許多突變品種的產生,因此老闆開始將發現的突變品種命名與推廣。例如日出(巴隆洛察突變)與黑衣仙子(奧克拉荷馬突變)。

除了早期的突變品種命名與發表販售之外,許古意更加在工作之餘,從事玫瑰花的育種工作。說是育種,不如說是許古意個人對於花卉雜交的”興趣”更為貼切。早期對於玫瑰花的雜交,也是承襲於以前對於草花雜交時所留下的經驗來做育種。後來逐漸有了屬於自己的親本,並推出了一代佳人、紫星與紫珊這些品種。而「紫星」在2015年於士林官邸舉辦的玫瑰玫瑰我最美網路票選活動中得到第一名。

老闆從年輕開始陸陸續續做育種有20多年以來,其中對於育種的心情到底是如何呢? 做育種很單調又辛苦,為什麼還要做下去呢? 老闆回答說:「阿你不懂啦,很好玩呀! 有甚麼辛苦的!」原來,老闆是樂在其中呀! 沒有任何的目的,單純就是因為喜歡而產生的熱情,自然而然的就會去做雜交的事情。若有覺得不錯的成果,將花種出來與大家「分享」,若大家也能夠喜歡,就覺得很開心了!